close

 

DSC07356ok  DSC08924  DSC09517    

我的朋友Ringo小姐,有點可愛有點個性,平日走的是搖滾文青路線

最近得到電子鍋一個,開始跨足料理界

前幾天她做了炊飯,看她說明料理的經過,一點也不馬虎

瞧她還很有概念的炒香了洋蔥與雞腿肉

我心想結果應該會很令人滿意

但事實上她對成品不是太滿意

因為不夠“搭桑”

(她的理想狀態是要搭桑,但討厭鍋巴)

她跟我抱怨炊飯表現不好

“我三杯米放三杯水,一小匙醬油和一小匙米酒,結果他還這樣拉!!!!”

(覺得好可愛)

看她米水比例沒有問題啊!我接著問她“洋蔥放很多嗎?”

試著幫她找出不夠搭桑的原因

(說起來金拍謝,煮婦一聊起煮飯經就整個欲罷不能)

問答間,好像發現了一些問題

也許可以試著把我的經驗整理起來,給其他需要的朋友參考一下

然後就有這一篇啦(感謝Ringo小姐賜我新文章)

 

我很喜歡炊飯,一大鍋有菜有飯,簡單做又營養滿點

食材也不設限,有什麼放什麼,標準清冰箱料理

煮炊飯的器具也很多

包括炊飯器(電子鍋)、土鍋、鑄鐵鍋、電鍋、平底鍋

前兩項我最常使用

用電子鍋的好處就是不用顧爐火,按個鈕就完成了

但缺點就是如果水分沒算好,可能會不夠搭桑

 

用土鍋的經驗是煮起來飯會比較粒粒分明,

若水氣真的太多,火開大點就能解決了

用哪個工具煮不一定,全憑煮婦心情

 

想要炊飯粒粒分明還是給老人家吃的需要軟爛些的口感,就看個人喜愛跟需求

其中關鍵是水分

這又牽涉到米種與喜愛的口感,還有炊飯器的效能

煮白米飯,一杯米一杯水,大致上是沒問題的

但我們家煮白米飯米水比例是1:1.2

所以建議煮炊飯前,務必了解煮白米飯所需的水分,才能以此為基準估算炊飯所需水分

 

再來是炊飯裡的料有哪些?易出水體質要特別注意,譬如洋蔥、冬瓜

若出水食材比例很高,必要時要減少水分

以我家為例,煮白米飯米水比例1:1.2,煮炊飯時我通常就1:1

如此一來加上液體調味料(譬如香菇醬油、米酒...)、食材水分

煮出來的炊飯就不會過於軟爛或不乾爽



最後是用料的小技巧

雖說是有什麼食材就用什麼食材,但還是以耐煮、不變色為首選

耐煮與否也可以靠食材大小來控制

譬如易熟的食材,就切大塊點,才不會飯好了菜也爛了

或是像綠竹筍耐煮還怕煮不熟的食材就切小塊或薄一些

確保所有食材會在同一時間熟的剛剛好

 

至於不變色,綠色蔬菜炊完大概都黃了吧

這時候可以用燙過的方式,等飯完成後,再拌入

雖然有點麻煩

但這就是假掰(好看誘人)的祕訣啊 

 

另外像海鮮用料,,我怕腥又喜歡香氣

所以煮鮭魚炊飯的時候,我不會把鮭魚放下去跟飯一起煮

而是把飯煮好,鮭魚(或蝦)煎香香再拌上去

一來香氣十足,二來海鮮才不會過老

 

啊~

差點忘記炊飯的靈魂

想要炊飯吃起來有層次風味飽滿

那就別加水了

要加『高湯』

例如蛤蠣高湯、雞高湯、昆布高湯、柴魚高湯

視食材來使用

後三者大多時候可以通用

海鮮食材用蛤蠣高湯會很搭

 

目前就想到這些,其他有想到再來補充囉

 

一點點經驗與概念的分享

這樣就不會老是“為什麼我都照食譜煮還是失敗”

食譜只是參考

畢竟口味分量每個人喜好不同,狀況不一嘛

了解原理才好變化運用,找出最適合自家的風味

大家說是不是呢?

 

夏日綠竹筍雞肉炊飯

鮭魚炊飯

冬瓜蛤蠣蟹肉炊飯

雞高湯製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炊飯技巧
    全站熱搜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