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83.JPG    
五六年前搬家的時候,因為家裡廚房空間有限,很多設備都無法安裝,至多也只能再擠出一台機器的空間,正在取捨該買烤箱、蒸爐、微波爐時,婆婆聽朋友介紹說水波爐很好用,兼具多項功能,所以送了一台,直接解決了煮婦不知道該選誰的煩惱。

這兩三年隨著廉價航空的興起,跟著旅遊購物部落客必買清單,水波爐變成幾乎是大家去日本都要扛一台的。想想煮婦還蠻跟得上食尚潮流的嘛(咦,跟得上潮流的是婆婆吧)

現在有不少廠商推出了可蒸、可烤、可微波多功能合一的高機能料理機器,我以為都是叫水波爐噎(在日本賣場也都這麼寫),但可能是怕產生混淆或加熱原理不盡相同,為了表示區別,台灣廠商各有名稱,例如這次體驗的主角是由Panasonic所推出的『蒸烘烤微波爐』(我們不要再叫錯囉)

由於我已使用水波爐多年,對這種複合式機器,稍有概念也不陌生。只是東西用久了,難免好奇新產品究竟多了哪些新設計、又是否真的功能比較強大,剛好有這樣一個體驗邀約,就答應下來了,趁機瞭解科技的進步(順便確認一下看是不是該汰舊換新啦)

接下來就跟著煮婦一起來體驗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吧,看看究竟有什麼厲害之處

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內建有414道菜單可以選擇,蒸煮、燒烤、炒炸、燉滷應有盡有,甚至特別設計了100道10分鐘可完成的料理,以及可兩品同時料理的菜單,讓新手主婦不用再煩惱要煮什麼好,職業婦女下班後,30分鐘開飯不是夢這樣。

夏天天氣熱,零油煙免開火的涼拌菜色最是討喜,煮的人輕鬆,吃的人也涼快有食慾,於是選了這道『胡麻味噌涼拌四季豆』來試試

需要的食材有:四季豆、鹽、洋蔥絲、白味噌、磨碎的白芝麻、砂糖、酒
首先把四季豆洗淨去除粗纖維,平鋪在耐熱盤上,灑點鹽後,包上保鮮膜,放在爐內中央位置
DSC02989.JPG  
彩色觸控螢幕輕點『菜單』『由編號選擇』『No.212』『決定』『開始』
DSC02992.JPG  
觸控螢幕頗為靈敏,即便手濕濕還是可以操作(你也知道主婦在廚房的時後,手通常沒有機會閒著,不是油的就是濕的)中文彩色螢幕除了美觀好看,比起只有日文的機器,使用上還是會直接方便一些,另外小朋友或長輩、其他家人想操作機器也更加容易上手

當完成警示音響起後,取出過冷水,接著瀝乾水分切成適口大小 

DSC02995.JPG  
將白味噌、磨碎的白芝麻、砂糖、酒預先混合好,再加入瀝乾水分的四季豆與洋蔥絲拌勻就完成了
DSC03002.JPG

芝麻、味噌、涼拌根本就是夏日無敵三元素,搶救食慾從這開始,10分鐘內搞定,更不用顧在熱呼呼的爐火前,揮汗如雨的備餐,超棒!
DSC03010.JPG  

現在購買機器就會附上專用食譜兩本,其中一本就是前面提到的100道10分鐘即可完成的食譜。打開食譜第一頁,煮婦驚訝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竟然是跟『辻』專業料理學校一起開發的菜色,真是大手筆,也好用心。
DSC02931.JPG   
裡面菜色變化多樣,有些甚至拿出來當宴客菜,都很適合。
DSC02929.JPG  
例如食譜第57頁充滿南洋風味的串燒,把雞腿肉切成適口大小,加入醃料,醃二十分鐘後,用竹籤串起,並在肉上戳洞
DSC02949.JPG  
將肉串放在雙面烤盤靠外側,並把雙面烤盤放入上層,彩色觸控螢幕輕點『菜單』『由編號選擇』『No.64』『決定』『開始』
DSC02950.JPG DSC02953.JPG  

哇~只需8分鐘,就能烤出啤酒良伴,輕鬆享用
而且特殊的烤盤設計,提升去油力,能快速減去(逼出)多餘油脂
DSC02962.JPG  

想為餐桌增添幾許異國風情非難事,利用『蒸烘烤微波爐』就能一指搞定,優雅又簡單

通常新手主婦或不諳料理的人最擔心的問題大概就是『成功率』吧!武功祕笈(食譜)人人有,上網也查得到,但食譜寫的是一回事,自己煮出來又是另一回事。『蒸烘烤微波爐』的專用食譜,是經過實機料理測試而得出的方法、步驟與份量,完全不需要擔心做不成功,可說是一機在手,人人變大廚。

使用完後的清潔保養也很簡單,每次使用完用擰乾的毛巾濕擦即可。
DSC02904.JPG  
若連續使用幾次覺得有髒污時,可針對爐內、或爐內頂部加強清潔,亦可選擇除臭功能,還有一個針對蒸氣管線去除水垢的『檸檬酸清洗』功能,這功能好重要啊,因為水垢確實會造成管路堵塞,影響出水量,最終導致蒸氣出不來。為什麼我會知道呢?看我的膠囊咖啡機,咖啡水量越來越小我就知道該除水垢了,水量落差超級明顯的。
DSC02909.JPG  
所以定期清除水垢是必要的,只要在水槽裡加入1/4顆檸檬汁(不要有籽與渣,免得堵塞),選擇檸檬酸清洗模式即可。

DSC03016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有了一台『蒸烘烤微波爐』加上專用食譜,煮婦之路從此邁向光明大道!!
但這樣你就滿足了嗎?其實你還有更多不在食譜裡的選擇與需求.....

煮婦我熱愛各種食驗,看到心儀食譜就會想試一試,自然不甘被侷限在414道料理中啊,所以更多時候我把這種多功能的料理爐視個人需求當作單純的蒸爐、微波爐、烤箱來使用,因此會特別在意每一個單獨功能的成效,配合我的使用習慣,一起來檢視這台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的功能吧

一般家裡需要蒸爐的機會不多,蒸東西大抵多是依賴電鍋或蒸籠,再不然平底鍋也辦得到。但總會有那麼幾次讓我覺得“啊~有蒸爐真好”,例如年夜飯的魚料理,配合習俗是要全魚上桌的,不管是電鍋還蒸籠都裝不下有頭有尾的全魚,連盤帶魚的一定只能放在大容量的蒸爐中才有辦法操作啊,所以我的廚房需要蒸爐!!

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採用鍋爐設計能快速產生蒸氣,並將蒸氣口設計在上方,直接噴射食材,提升蒸氣效率,一般蒸煮功能都沒有問題,除此之外還能依蒸氣溫度高低延伸出不同功能,譬如低溫蒸氣可維持發酵環境、快速解凍食材至可料理狀態,利用過熱水蒸氣進行蒸烤料理時則可以逼出食材油脂與鹽分,減少攝取更健康,酥脆口感不打折,因此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在我家當蒸爐用,完全可行!!還兼具發酵箱、氣炸鍋功能(呵呵呵.....煮婦有種賺到的感覺)

每次使用蒸氣功能時,螢幕皆會出現水量確認的提醒,不是缺水時才警示,如此一來就能每次都換上新的水,而不是繼續沿用上次不知道放了多久的水(哈哈,我就是那個老是忘記換水的人,這根本是為我設計的貼心功能嘛XDD)
DSC02912.JPG  

至於微波爐,想要快速就得靠它了。尤其寒冷的夜裡,想來杯溫熱的牛奶,又不想站在爐火邊打著哆嗦顧著,微波加熱最方便,所以我的廚房也需要它。

大部份的微波爐操作,都是選定瓦數與加熱時間,但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可以自行設定喜愛的溫度,進行加熱,從-10℃~90℃皆可設定,譬如剛從冷凍庫裡拿出來的冰淇淋,硬到挖不動,加熱至-10℃就是湯匙能挖下大口品嚐的狀態,或是冬天想做甜點,也不用癡癡的等奶油回溫到室溫,按一下就能達到適合操作的最佳狀態;飯菜設定加熱至70℃,也無須擔心會加熱過度造成食材變質。不過剛開始應該會有點不習慣,搞不清喜歡的熱度分別是幾度C,需要點時間適應。
DSC02919.JPG  

另外再搭配『8眼紅外線感知』技術,偵測溫度適時調整火力,將常溫食品與冷凍食品一起加熱,可以同時享用溫度剛好的美味,還能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

家裡的早餐,常出現麵包吐司,為此還特地買了一台小烤箱,專門加熱用,不然一大早開水波爐加熱麵包,要加熱的區域就那一點點,也實在是太耗時耗電了。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有『前方定點加熱』的設計,能針對少量的食材做集中加熱,就連烤土司都可以烤一片就好,特殊設計的雙面烤盤,上下兼顧,免翻面下面一樣能烤的酥脆金黃(啊啊啊~又擊中煮婦的心,也太厲害了吧)
DSC03135DSC03143DSC03144  

老實說,真要我選廚房必備的機器,我會先選烤箱跟洗碗機吧。蒸爐、微波爐感覺都還能有其他替代的方案,沒有頂多是不方便,沒到不能做的地步,但烤箱可就真沒什麼替代方法惹,非它不可,所以這大概也是我最看重的一個功能,一定要好好測試一下。利用家裡原本的機器與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烤個荷蘭鬆餅比一比,一樣的配方與材料,皆預約200℃,預熱所需時間差不多,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快一點點。
DSC03074.JPG DSC03082.JPG  

剛烤好,兩個都澎的高高的,但一拿出來狀態就不太一樣了
 DSC03086.JPG DSC03054.JPG  

一樣的材料,使用不同的機器去烤,經過15分鐘後,利用家裡機器烤的,還沒烤熟上色也不勻,再進去換邊多烤5分鐘,而利用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烤出來的鬆餅上色較為均勻,有點滿意噎。爐頂有光加熱的設計,加上熱風循環火力大,縮短烘烤時間又能漂亮上色,大大提升烤箱效能,我喜歡。

將烤好的鬆餅,擺上莓果、擠點鮮奶油,再利用薄荷葉、糖粉裝飾一下,好看又好吃的下午茶就完成了
 DSC03062.JPG  

兩三年前,學弟新居落成,曾詢問過是否建議添購這種多功能的料理爐,他擔心兩個問題,一是怕容易壞,二是怕功能多,結果功能都不強。

當時我說如果家裡空間夠,當然是能分開最好,尤其愛烘焙的人,這種複合式機器的烤箱功能有限,與專業烤箱差異也較大(好啦,我承認我一直是不太滿意家裡機器的烤箱效能)

透過這次的體驗發現,這樣的多功能料理爐,除了效能提高外也多了不少貼心設計,更加貼近使用者的料理需求。一開始就說過,煮婦家裡空間不夠,只擺的下一台機器,多虧了這樣高機能料理爐的發明,我才不用被逼得需要三選一啊,相當符合我的需求,至於學弟擔心的第一個問題,嗯....用了五六年都沒壞過(害我都沒藉口換新的),依現在更進步的技術,要壞也不容易啊。不過自己扛回來的機器就不能保證了,畢竟電壓不同嘛

身為外貿協會榮譽會員,看到心儀的漂亮家電,也曾不顧斗大的『限日本國內使用』警語、不管電壓,扛過無印炊飯器及小烤箱回台使用,結果事實證明,電壓不同會造成機器的損耗,平均壽命約莫一年至一年半,沒有保固、無法維修,終成為免洗家電一員,所以想趁旅遊自行帶回家電的朋友,請三思。

由於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功能強大,廠商為此還特地辦了說明會教學,希望可以減少自行摸索的時間。期間聊到我是水波爐使用者,課長一聽立刻跟我說“那你感受一定會很深刻(其中差異)”,當時我心想,對自家產品還真有信心吶~

現在,體驗過一回,只想問課長 “能給個優惠嗎?,我家機器該升級了噎XD”


瞭解更多『Panasonic蒸烘烤微波爐』
Masa療癒料理故事
Lovecooking粉絲團
Lovecooking專屬網頁

*本文章為廠商提供商品予本人使用之體驗文

 

 

 

 

 

 

arrow
arrow

    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